Chlotiel

杂食动物,克林贡语辅修,次元不定。Whitechapel, 守夜人,JOJO,Destiel,休佐,围棋圈新手,查尔斯·凯尼斯系列。

未完的二三事

有一天下班路上,我看见了个骑自行车的男孩儿停在马路牙子上,迷惘地望着天。于是我在想,在稻田里插完秧的人会不会也这样抬头望向天空。
这就是《二三事》的诞生。没有浪漫,只有琐屑。薛铭扬也好,周乔也好,王晗也好。经历生老病死的凡人和生活原本的样子,就挺美的。
感谢克凝太太的文评。她的鼓励和陪伴是这篇文能够完成的重要推动力。太太给了我太多太多的赞美,其实《二三事》就是个十八线作者的一次自我挑战。来日方长,能在故事里相遇,真好。

克凝:

 


献给我最爱的太太  @Chlotiel


 


 


写这篇REPO之前,我又看完了一遍《二三事》 。不为别的,我想为薛铭扬和周乔这两个人,或者更多的人,写下一点什么。


关于十四太太的这个故事,我想说非常好。因为它够简单直白,架构着情节的条条感情线路也是直来直去,无论是交付还是收回,都带着那么点露白的锋利,直刺人心。


要知道能写一个简单平凡的故事有多难。现在很多作者喜欢使用华丽虚浮的文字营造紧张惊奇的氛围,或者引用大段大段不知所云的唯美词句装饰空洞的剧情,却疏忽了一个好的故事的本身最重要的是什么。我这样的话完全有可能会误伤很多人,但确实是我的心声。


换句话说,故事的华丽与惊奇实际上是一种特殊的炫弄,或许带着技巧,但它往往使人专注意故事本身的刺激性,而忽略了故事与人生有关系。这样的故事在一时也许很好玩,可是过一会儿便索然无味了。试想一下你最近看过的文章,耽美同人也好,其他小说也好,给你留下深刻印象的又是哪几篇呢?


小说是要感动,不要虚浮的刺激。一个好的故事,是要表达一种人与事的亲切,一种深长的意味在里头,那就是感动。假若我们能由一件平凡的故事中,看出它特有的意义,则人同此心,心同此理,它便具有很大的感动力,能引起普遍的同情心。小说是对人生的解释,只有这解释才能使小说成为社会的指导者。


也许有人说我这样夸大了小说的作用,看小说不就是看个爽,说再多都没用。但是我还是要说,那些东西是将一些表面放大了给读者看,只在于揭发现象,并没有抓住本质,虽能使读者快意一时,而绝不会使人吸取经验追求更高的意义。好的文字是会让人崇高的,因为你会慢慢从中探究到真理。


鉴于上面我说到文章华丽虚浮的问题,就忍不住要夸一夸十四太太的语言功力。


一个负责任的作者都有这样的自知之明。小说中人物的话语要一方面负着故事发展的责任,另一方面也是人格的表现--某个人遇到某种事必说某种话。作者替他说的那一句话,正像社会上这种人遇到某种事必然说的那一句。这样的一句话,有时候是极平凡的,而永远是动人的。十四太太对人观察精密,再加上对这故事中人物的多方面想象,笔法细腻地描绘了一出个性鲜明的众生相。这一出众生相里,善恶美丑,都是人生的聚合。


客观地说,十四太太的《二三事》 确实是我最近读的最好的、也是因为欲罢不能而一直不停在催稿的一篇文。并不说它立意有多高,只说它让我产生了一种类似“客观事实”概念的故事。


一个平凡的故事,它本身不是小说,但是经过作者的主观意志加工之后,变得丰富和生动,变成就像是“你我他”一样熟悉的“真实存在”的故事,带着淡淡的人情味,对人生做出自己的解释,这样的故事就是好故事。


再来说一说《二三事》里我很喜欢的一些小细节吧。薛铭扬他妈给晚归的薛铭扬留了一碗火龙果,周乔上薛铭扬的车之前小心翼翼拍掉了手上的灰,薛铭扬在水池边握住了周乔青紫色的手,王晗仗义地把车交付给了薛铭扬,周乔他爸临走前对薛铭扬的感谢,还有,北湖公园夜色里的那只红色的气球。


看完这个故事我是怅然若失的。读到一半的时候我就在想薛铭扬的感情能否得到周乔迟缓地回应,快要读完的时候我才觉得,太太这个安排妙不可言。


未完的故事,不就是我们生活本身的样子么。

评论
热度 ( 4 )

© Chlotiel | Powered by LOFTER